十二月初,老達走之前自己討罵之後
自己把自己用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媽很不開心,甚至生氣,因為我把自己搞的一團糟
不打算跟我講話了

 

 

 

而我沒有什麼辦法,只是讓它發生
我知道我沒有藉口去講的

 

 

所以 該來的就讓它來,該走的就讓它走
而我所參予的部份只有一點點
但不代表這樣不好,對吧

 

 

 

假日, 前些日子聽說是月亮最大最圓的一天
但並不是發生在中秋節  元宵節,這讓我覺得有些特別
假日來了, 那超大的月亮也變了,媽到山上去(非陽明山)
我跟文彥去吃晚餐,打電話找媽

 

如果回來的話,我們一起吃
那天不算太冷我們甚至還穿著短褲
而媽早就在研究院附近等我們了

 

 

她看起來很冷, 發抖到不太能說話
就像歷經一場大寒那樣,雖然如此冷的樣子
我們沒有吃臭鍋,而是附近的日本料理

附近的日本料理有個特色,也是個讓人為難的地方
它在一個價位以下的東西還可以,但是不會想常來碰
而這個價位以上的東西以上,那就完全沒有意思了
很沒有意思,那是這個樣子的一家店

 

 

 

 

 

我可以感覺到她在全身發抖,不是出於憤怒
我們之間的關係趨於緩和,所以大概也不是因為我
於是困難的點餐又變的更加困難
我想幫助她,但是十分困難
就像我平常說的一樣,那並不是面子的關係
但她正吞嚥著某種困難的東西,我不曉得是什麼

 

 

 

文彥如往常豬排咖哩,香辣甚至有點苦味
我換了口味有了鮭魚炒飯,順便幫媽決定了熱一點的東西

 

 

她的話變的很少,雖然本來也沒有很多
但是是非常非常少,不正常的一個情況

 

 

吃完飯以後,媽說等一下要去一下藥局,他說沒辦法睡的好
已經兩天了,即使沒有處方籤也去買買看有沒有愛睏藥

 

 

 

 

 

我們回家,我知道她情緒不對,但是她什麼時候或者,打算
告訴誰呢?

 

 

這次讓她來決定吧

 

 

 

一通電話打來,忘記是誰打來的
媽想跟他講但是常常被打斷,

 

 

他們彼此持的不同立場,而我不願意去聽

 

我知道那是多麼通苦的事,而有時候事情發生了最不能給他知道的人
就是家人, 家人也會為你痛苦,又會回饋回來,
所以我逕行到裡面排牌

 

 

 

 

 

我知道那是一種逃避 ,但是逃避並不是不好
我們有時候都得選擇逃避,相信這樣別人才會幸福
無關乎考慮自己的面子, 無關乎考慮別人的面子也跟其他的利害關係

無關,就是只能這樣選擇而已,就是只能這樣相信

 

 

 

 

而已

 

 

 

 

 

後來媽回到房間, 但是我仍然保持沉默
我知道她很不好過,很不好過,但我必須忍受
過了很久第一個話題回到排牌

 

 

 

又沒排起來

 

 

 

 

 

對阿, 這是連續兩個禮拜以來都沒有成功了
帶著自信的口氣而且我笑了,我已經習慣為了真的不好的事情笑了
笑來的茫然 但不是苦笑, 而是跟開心的笑相同等值的東西
因為我發現痛苦跟快樂其實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所以我笑了,接著問媽發生了什麼事

 

 

 

 

 

 

她說她被設計了, 只是想不到她去山上是義務性質的幫忙
應該沒有跟誰有利害衝突, 但是她今天真的是被設計了
她不知道現在該相信誰,相信什麼

 

她真的沒有想過會發生這種事
她來幫忙,本來就沒有想要得到什麼, 只是他們很辛苦又沒錢缺人手
所以來幫他們; 而跟山上其他的人相處也是本著中立
不跟他們搞小派系小團體, 因為她來的目的很單純

 

 

 

 

 

 

但事情還是發生了,
那時她走到2樓, 他們帶來一個人, 那個人是其中一個小團體
引薦來的,而目的是以後有活動的時候讓她做媽的事情
他們會把團體章程改變,然後這個新人是支薪的
因為這個新人他是小團體裡面一個人的親戚, 而他現在缺點錢

 

安插進來.吃點油水順便把勢力鞏固鞏固

 

 

其實沒什麼不好,哪個社團還是法人 沒有出現這種事
可是你們為什麼會把腦筋動到跟你們最沒有利害衝突的媽身上

 

 

 

 

然而,這個社團的主事人是兩個老大哥老大姐
小團體也成功的讓老大姐答應這個變更,
其實我不硬該為此大作文章, 因為這沒什麼,這真的沒什麼
媽去這個善心機構(非慈濟非創世非世界展望) 幫忙
根本沒有在想說錢 或者是在裡面大玩聲望RPG 一步一步往上爬
爭寵爭權爭地位

 

 

也沒想過這個團體, 在她加入以後壯大了,但也變質了
連主事者其中之一也改變作風,原本創設的目的是想要幫助別人
變成是要把團體養胖點,而養胖點做了什麼,卻不得而之

 

 

媽也兼任裡面的會計,存款一堆是向大家收來的
就是要作一些事情,慈善團體繳稅是一件吊詭的事,因為
時常有活動那麼報銷的東西是不缺乏的,除非這個社團超大的
才會有一筆稅金要交; 然而這是一個超小社團,卻搞得焦頭爛額

 

 

因為做的事情太少,其中的小團體又在裡頭鬥爭玩屬於他的小內帳
真的很好玩

 

 

 

當然,王葛格對於報稅會計, 幾乎不懂所以內容可能也不符合實際
當了笑話來看吧

 

 

 

 

 

 

她覺得很灰心,一本初衷做事但是變成是阻礙別人權利鬥爭
除了灰心就是抱歉, 原來她照子這麼不靈光; 以及驚訝

 

 

 

 

她剛加入的時候很驚訝,因為她竟然可以被大家依賴
可以交付責任,她真的很驚訝,驚訝於大家對他的肯定;然而現在也是驚訝
驚訝他們這麼快就可以作決定, 如此的毅然決然

她一個人,在坐火車回家  想到她怎麼會是這樣被人家的拒絕
為什麼他們會決定不想要她 覺得好難過,就在只有一人的車廂裡面
開始哭了起來,一直到南港,媽想到了 一個人他也是毅然決然的
作了決定,但是他現在是孤獨的一個人過日子 ,那個人就是阿公

媽決定去看他,然後到了七點多 才被我們抓去吃飯

 

 

 

媽用一種很辛苦的方式把事情講出來
在嘴裡有許多想要保留下來的東西以及想要表達的東西, 我不知道媽在掙扎過後

留下了什麼,

 

 

但在那中間的過程媽哭了,我很笨拙的抓著她
抱著她,試圖去安慰她

 

 

但是要講的話總是缺乏立場, 失去距離感的我同時也失去很多立場而更顯荒謬
我跟媽說

 

也許只能相信 他們是對的阿,他們是為了這個會好
而接替你的人會更適合他們 不這麼想 你會很痛苦的

 

 

 

 

 

慢慢的說,說出來我的想法, 也是前些日子在三更半夜裡騷擾明珠
我們討論的一個結果,而這個結果  我想大夥們早就曉得很久了,畢竟這就跟公式一樣
但我也是到了年底才了解到的

 

 

 

我們,說一個人
很會做人那是一種稱讚,而為什麼說一個人很虛偽
是在給他扣分呢?

 

 

是不是因為他的演技太差了呢?  我問明珠是不是這個樣子
明珠說 是的,是這個樣子的, 只是這種事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所以不需要這麼大聲嚷嚷

 

 

然後我告訴她,另一個發現

 

我們在電視電影上看的專業藝人他們的演戲其實不如
你生活週遭的人的千分之一, 素人才是最強的

 

而那些藝人們真的是遜斃了,不會演戲就算了
還把自己的關係搞的亂七八糟,看來演技是真的很差

 

 

 

 

而再來衍生的問題 "不要跟他一樣"

 

我們常常在新聞,在認識的人談論的八卦之中
聽到有頭有臉的人、擁有大責任的人、有知名度的人
他們做了草率的事情、荒謬的事情、難以彌補的事情等大大小小的新聞

 

而大家拿著放大鏡檢視他們,跟旁邊的人的說 "不要跟他一樣"

"不要跟他一樣"

 

 

 

我不認為是這個樣子,不是這個樣子的

他跟我們一樣是人,而看他的標準有什麼理由跟人家不一樣?
而且我們對人不應該是輕易的改變標準才對, 那
更何況是多重標準

 

 

當時有一則新聞,是新的教育部長發生的事情
他在蔣經國基金會的週年記者會上面致詞
而在台下座位的前教育部長, 剛好也是這個基金會的創辦人之一
其實也是他的朋友

,他開玩笑的說道 台下的這個***部長是我們基金會的始作俑者

 

 

當然在他們這個群體裡面都知道那只是句幽默用語,俏皮的話,但一狗票的媒體便開始發現
" 教育部長不會用成語 " 而且毫不吝嗇的放送,也算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情

 

 

我想媒體是有幽默感的,只是有時候會沒有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但他們沒有搞懂,又有誰真的搞懂了嗎?

 

 

 

 

也許,也許不重要吧
什麼事情都是不重要的,除了自己想要的事情以外

 

 

 

而媽說, 那麼你這麼說來那麼就沒有一個事情是可以確定的去相信的了?

 

有吧,我想是有的 但不知道會是什麼,然後我問媽

 

他們決定好了嗎   真的決定了嗎?

 

 

 

媽說是的,

我無聲的微笑然後跟媽說既然他們決定了,那就決定了吧
而我不想像他們這樣, 作著毅然決然的決定
他們有自己的想要,但是有去想過別人的嗎?

而且當事人還不可以不開心,也許可以吧


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oss2142 的頭像
    voss2142

    玩物喪志

    voss21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